船釣法

2021-04-06

船釣法


通常,有經驗的船長即會載著數位釣友開赴漁場,追蹤上某種魚群,此時船長即會下達開釣命令,並說明水深多少米,何種魚群、大小,或可能伴有其他魚種,要大家用何種魚餌(小型海水魚餌有赤尾仔、黃雞、花飛、南尤、尤魚、魚肉塊、魚肉卷等),至于用何種釣組、鈎、線、竿、輪等,那就是釣者自己的選擇了。
船釣依海面風浪、海流等情況,船長會使船只處于最佳的適釣狀態:風小浪平流緩時,船只宜停機橫身漂流釣,釣者一律排坐于迎風頂流一側操作;若風大流急須錨泊垂釣時,釣者應排坐于船舷兩側,互相交錯釣點和拉線,以避免因釣者距離近、釣線多而可能遭致絞纏;爲追趕魚群船可慢行拖釣,拖釣要從船尾先下鈎。船釣竿于船舷擇位架好固定後,連結釣組、安好釣餌、系上誘餌籠和鉛墜,然後沿著船舷“抛鈎”入海的工作,都要靠釣者的雙手來完成了。 大小鉛墜,每人要備上數只,小者1千克~1.25千克,大者1.5千克~2.5千克;小風小流放小墜,風大流急放大墜。
鉛墜系在釣組上邊的,該釣組鈎多,稱爲“散尾”釣組,多用來釣取中、上層中小魚類;鉛墜系在釣組下邊的就稱“倒吊”釣組,鈎少線粗,多用來釣取中、下層大型魚類。 在聽到船長統一下鈎命令後,要緩緩放線,使釣鈎角到海底。爲了招引魚類,把餌變“活”,釣者就要操縱卷線器不斷地緩緩地把釣組釣餌上下提拉(收收放放),提拉幅度從幾米、十幾米、數十米皆可,這既可引魚上鈎,又避免釣鈎挂底。當底棲性魚就餌時,往往是在釣餌下沈時“接住”;當中上層掠食性魚“搶餌”時,往往是在釣餌往上提拉時。表現到竿梢上的動靜,多數是猛地往下一弓,然後緩緩回彈,再次猛地下沈,這時就要立即手動搖線或撥開電動卷線器開關,除遇上特大的魚須中途放線外,其余的中小魚就要“強制性”地收線拽上來;但是竿梢上的“魚訊”,若遇數條小型魚相繼上鈎時,就會出現不斷地“抖動”,如釣組鈎子多,爲了爭取多上魚,不妨遲點收線,不論釣上大魚小魚,收線均宜“一貫制”,忽快忽慢易使魚脫鈎。S_6176915045065.jpg